本會簡介 龍獅文化 國術培訓 表演項目 客戶名單 相片集 影片集 聯絡我們
Copyright © 2015 Hong Kong PHOENIX Dragon and Lion Dance Team, ALL Rights Reserved.
婚宴醒獅 表演推廣
醒獅賀壽 表演推廣
 - 相傳為中國四靈神獸之長。 在中國的神話與傳說中,龍是一種神異動物,具有蝦眼、鹿角、牛嘴、狗鼻、 鯰鬚、獅鬃、蛇尾、魚鱗、鷹爪、九種動物合而為一之九不像之形象。前人分 龍為四種:有鱗者稱蛟龍,有翼者稱為應龍,有角者稱虯龍,無角者稱螭龍。 還有一種說法是有兩角為龍,獨角為蛟,無角為螭,無腳為蠋。傳説中的人類 始祖伏羲、女媧,皆龍身人首(或蛇身人首),又被稱爲「龍祖」。華夏民族 的先祖炎帝、黃帝,傳説中和龍都有密切的關係,「黃帝龍軒轅氏龍圖出河」 (《竹書記年》),相傳炎帝為其母感應「神龍首」而生,死後化爲赤龍。 因而中國人自稱為「龍的傳人」。 傳說龍能隱能顯,春風時登天,秋風時潛淵。又能興雲致雨。龍後成為皇權象 徵,皇帝又稱為真龍天子,皇宮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。龍被中國先民作為祖 神敬奉,普遍尊尚「龍」。中國民間流傳著許許多多關於龍的傳說。 《山海經》記載,夏後啟、蓐收、句芒等都「乘兩龍」。另有書記 「顓頊乘龍至四海」、「帝嚳春夏乘龍」等傳說。在中國,流行「耍龍燈」 (「舞龍」、「龍燈舞」)等風俗。 最早時鳳凰由於五行屬火,因此被視為陽,代表雄性;而龍五行屬水,被視為陰,代表雌性。 後由於龍的形象更為帝王所喜歡,因此改為以龍為陽,以鳳凰為陰。舞龍在起源於中國的傳統舞蹈。 舞龍和舞獅,古時是在一年中的大型節慶裏面節目之一。隨着華人移民到世界各地,現在的舞龍文化 ,已經遍及中國、台灣、香港、東南亞,以至歐美、澳洲、紐西蘭各個華人集中的地區,成為中華文 化的一個標誌。
南龍 - 故名思議,在江南一帶發展出來的舞龍形式。 南龍的龍身比較重,龍頭在整條龍最重的部份。南龍的風格在有氣勢。 因為它的重量關係,所以動作上說,沒有像北龍般注重花巧,而在注重 體力上。 引南龍的在一顆龍珠一個人,而加上龍身,通常就要有十個人左右,龍 身大約長九米。由於南龍不追求靈活,所以,龍身可以在二十米、百米 ,甚至有千米長龍。龍頭大細,亦因應龍身長短而改變。
北龍 - 在江北一帶發展出的風格。 以龍身來說,北龍龍頭比較細小和輕巧,用料可以在傳統的紙 紮,或者比較新穎的用輕身的膠質,以便作出多花款的動作, 譬如:左右翻騰等等。有別於南龍,北龍的動作範圍細多,故 此北龍花式動作日漸進步,表演可觀性大大提高。 目前,北龍在世界各地比較流行。在中國、香港、馬來西亞、 新加坡等地方,都經常舉辦舞龍的龍藝賽事和表演。
資料來源 : 維基百科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9%BE%99&oldid=12778713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8%88%9E%E9%BE%8D&oldid=12410818
武術龍獅運動 註校計劃推廣